4/10(二)第4節【第一次踏上講台】
【上課流程】
1. 考空英
2. 檢討空英
3. 告訴學生我的class rules(上課可以吃便當、上課可以講話但不能被我聽見)
【提醒自己】
1. 借CD player(知道該怎麼用)
2. 帶空英CD
3. 空英如何配分
4. 跟學生說以後空英會有加分題,希望能鼓勵他們聽廣播,希望他們能重視空英
5. 發學生資料表給他們寫
6. 發空英單元卷
7. 點名

【反省】
那天上課鐘打完,全班只有3個學生在教室,其他人聽說都去買便當,讓我有點不知所措,之後學生才陸續進教室。老師的建議是我應該一上課就要發考卷,不要等沒來的同學。她說附中很多學生有姍姍來遲的習慣,如果每次都等同學,同學們可能會覺得反正你都會等她們,遲到情形會更嚴重。而且對準時的同學也不公平,因為她們準時到卻只是在那邊等同學,沒有在這段時間學到東西。而且當學生知道你都會準時上課時,她們如果覺得你上的東西對她們很重要,她們就會準時進教室聽你上課,因為她們怕錯過重點。

雖然我覺得老師的建議還不錯(尤其當我們要趕課的時候,時間真的很寶貴),不過老師那招一打鐘就上課,不管同學有沒有進教室這招我還是不太敢做。因為我覺得我上的東西很重要,還是不希望有太多同學錯過,所以希望至少有至少60%的學生回教室在開始。而那段等待時間我打算就用來培養師生情感囉,跟他們聊聊閒話之類的(這是我看其他同學上課學到的)或是問他們上次上的課有沒有什麼問題之類有關課程的話題。

老師說我空英考太久,他們平常考20分鐘就好(雖然我自己印象中他們之前考的時間沒這麼短…),我那個時候有等5位沒寫完的同學寫,但老師說寫不完的同學就是不會寫的,不需要等他們。其實我自己覺得有些學生寫考卷本身就是比較慢,寫不完其實不等於不會呀?記得以前在雄女時老師也都會等我們全部寫完才訂正。不過以後要趕課,所以可能真的時間寶貴,只好犧牲那些寫的慢的同學了…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們就是了。

檢討到一題聽力時,學生問我為什麼b選項的答案不行,那時候我覺得好像也可以,但又很不確定,結果我就說:「我不知道耶,老師妳知道嗎?(老師那時坐在後面)」→我這個行為很蠢,請大家千萬不要學習…不會的問題不該問老師,因為學生會感覺妳很不專業(這是Asta事後提醒我的),我那時候的情況是,老師說他不知道因為他沒有仔細聽CD,結果有點小尷尬…好在之後有些同學們回答了那位學生。所以我覺得被問倒時的解決方法是:1.承認自己不太確定,隔天在回答2. 請其他同學也想一想,一起回答他(因為答對的同學一定是有某些理由不選那些選項的),千萬不要當場問老師…
其他
1. 老師說我不該在快接近下課的時間跟他們交代重要的事(像上課規則這種),因為他們想下課了,聽不進去。

2. 要準時下課。這次時間沒掌控好,耽誤到學生下課時間(以後一定會盡量做到,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晚下課的老師)。

3. 那時不太會架設CD player,還好Asta在現場有幫我(不過現在已經學會了)。

4. 我有一些題目還是不太會解釋,草草帶過而已,準備還要更充分點。

5. Asta提醒我檢討考卷時,我考卷拿太高擋到臉,沒eye contact,卷子應該要拿低一點(這是我自己完全都沒注意到的地方)。

6. 老師說我不該跟學生說「上課能吃便當」和「上課能說話,不要被我聽到就好」
老師覺得我定「上課能說話,不要被我聽到就好」這條規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下課後一直跟我解釋事情的嚴重性,她說我不應該一開始就放給他們很多自由,因為學生很精,他們只會聽到他們想聽的,也就是「上課能說話」,而不會聽到「不要被我聽到就好」這個前提。她希望我能在下一節課跟學生把規則定嚴密一點,不然我之後的課會很難上。原本以為這規定沒什麼的我,聽了之後覺得自己好像真的犯了一個大錯,心都涼了一截。所以我在下一節課準備好要再說一次我的規則,但發現班上上課秩序很好,而且吃便當的人也不多,所以我鬆了一口氣,還好老師的預言沒發生,所以規則的事我也沒再提了。

講一下我為何要定這兩條規則好了:
原本的英文老師上課只留5分鐘給學生吃便當,之後就要收起來。老實說,我原本也希望學生上課都不要吃東西,因為我覺得上課吃東西就無法專心上課(以我過來人的經驗…)但以自己現在身為一個學生的立場來講,我自己也蠻常在上課的時候吃東西。而且我覺的東西買了放在身旁不吃反而更容易分心(因為便當很香很誘人,而且肚子也在咕咕叫),冷掉的話學生不就要吃冷冷的便當,降好像還蠻可憐的。所以我之後決定留個空間給學生自己做選擇。畢竟他們是附中的學生,應該知道什麼才是為自己好,知道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如果他們覺得寧可吃便當而使自己的上課效率低,那我覺得這是他們的選擇,所以我也尊重。而且說不定他們吃完便當上課效率更好,因為肚子得到滿足,而且心中也沒便當要牽掛了,也有可能有一些學生是可以一邊吃便當一邊有效率的聽課。

而允許學生上課能說話只要不要被我聽到就好,是希望他們別干擾我上課。因為我是個很容易被聲音影響的人,學生上課說話可能會影響我上課情緒(事後也證明這是真的),所以在不干擾我上課前提下說話是ok的,還是老話一句,學習是自己的事,我相信附中的學生會做出對自己好的判斷,畢竟都已經讀到這所不錯的學校了,基本的自制力應該是有的。

我選擇相信我的學生,而且之後也證明他們是值得我相信的。老師的顧慮也沒有錯,因為有些班級可能真的會因此出亂子,只是還好不是我的學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ism 的頭像
    jillism

    jillism的部落格

    jil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