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是人生的導航,遇到逆境,懂得用智慧來轉,便能開拓出另一番天地。

古時有一王國有一項特別的習俗,在國王的宴席上任何人都不可以翻動菜餚,只能吃上面的部分。一次,一個外國使者到訪,國王滿心歡喜招待這個使者。宴會開始,侍者端來一盤蓋著香料的魚。這位使者把魚翻了過來。群臣看見,齊聲高喊:「稟陛下,您被侮辱了!您必須立即處死他!」

國王嘆口氣,對使者說:「你聽見了嗎?如果我不處死你,我就會受到臣民的嘲笑。不過,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,你臨死前可以向我請求一件事,我一定答應。」 使者想一想說:「既然如此,我就提出一個小小的請求!」 國王說:「好,除了給你生命外,什麼要求我都能滿足你。」

於是使者說:「我希望在死之前,讓每一個看見我翻轉那條魚的人都被挖去雙眼。」 國王大吃一驚,連忙發誓說:「自己什麼也沒看見,只是聽信了他人的話。」

在一旁的王后也為自己說:「聖母在上,我可是什麼也沒看見!」大臣們面面相覷,然後一個個站起來,比天畫地發誓說自己什麼都沒看見,大家都認為不該被挖去眼睛。

最後,使者面帶微笑地站起來:「既然沒人看見我翻動那條魚,就讓我們繼續吃飯吧!」,使者憑藉自己的機智,救回了一命。

有智慧的人,愈是緊急時,愈能鎮定沉著;唯有在鎮靜中才能想出應付事變的方法。智慧是靠先天的稟賦,加上後天的努力,不必羨慕別人的聰明智慧,好好努力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ism 的頭像
    jillism

    jillism的部落格

    jil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