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讓上課更加有趣,有些老師講一些小故事、生活趣事或笑話,就能把課上得活潑生動,讓我很羨慕。我自己的口才不好,每次開始講道理、講故事就會開始莫名的害羞(還好我講課不會害羞),常常心裡有很多話要講,講出來的話都會自動打5折,原本好笑的也變得不好笑,所以上課想講的題外話都會草草結束。於是我只好另求發展,把我最擅長的「玩遊戲」加入課程中。

 

分享一些我玩過覺得效果還不錯的遊戲給大家參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遊戲:加星星

遊戲規則:全班分六組,舉手答對問題那組就能加一顆星星,看哪一組在下課前贏得最多星星,那一組有貢獻的組員就能選擇拿糖果或加分。

 

遊戲優點:鼓勵學生主動舉手回答問題。

 

小技巧:

1. 上課秩序、念課文的大小聲、小考的成績等也能列為加減星星的依據。

2. 有些英文不好的同學可能會無法幫小組賺星星,老師可以鼓勵成績好的同學把他知道的答案告訴他英文不好的組員,讓他們也能參與遊戲。或是告訴學生幫忙老師擦黑板的同學也能加星星,通常這時會有很多成績不好的人自願擦黑板來賺星星。

 

猜拳刺激版:答對問題的人要跟老師猜拳,贏老師的能加兩顆星,輸了就沒星星。

 

骰子刺激版:答對問題的人可以擲骰子,擲到幾點就加幾顆星。(缺點是擲骰子會花很多時間,所以趕課時不適用)

 

遊戲靈感來源:加星星遊戲是從某次教師研習學到的,當時那個外國講師問我們問題都沒人敢回答,當他開始玩這個遊戲之後就有很多人自願舉手(結果我們那組贏,還有拿到禮物呢!) 我於是把此活動拿來上課試玩,並把遊戲做些小改變,效果很不錯,大概玩了兩個學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ism 的頭像
    jillism

    jillism的部落格

    jil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