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教甄結束了,好友們和學妹們都傳來好消息,大家的辛苦都獲得了回報,真是很令人開心,相信當妳們的學生一定是件很幸福的事! ^^

 

暑假有一個月要上暑期輔導,轉眼間已過了一半。暑輔課程沒有進度壓力,可以很自由的設計課程,我把之前上課想玩卻沒時間玩的遊戲和活動通通搬出來玩,學生開心自己也很開心,能夠暫時不理會考試進度實在是件很棒的事,也算是實現了自己小小的心願。

 

教書讓我發掘新的興趣,我發現自己喜歡想活動和遊戲,喜歡做講義和學習單,喜歡上網蒐集一堆圖片放在講義上,喜歡製作表格、做教具。有時候覺得當老師好像不是一份工作,而是去學校玩(當然前提是要學生配合,如果他們能乖乖的不要闖禍,那世界真的很美妙)。

 

這學期終於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發怒的頻率和程度降低很多。研習時曾聽過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:「導師的『導』是「道+寸」,老師的角色就是要教學生道理並導之以寸」,改變學生不是短時間就能做到的事,當學生犯錯時,老師若能有他們可能再犯,準備和學生「慢慢磨」的心理準備,就不會常常為學生「不受教」感到氣餒。

 

以前當學生闖禍的時候,我的心情常會跌落谷底,像之前班上學生被圍毆、學生找學姐恐嚇班上同學、莫名奇妙的家長沒事就恐嚇要告我,身為導師的我當時覺得很心慌,很灰心,無所適從。不過現在想起來,當時認為很棘手的事也都解決了,而事情的處理也沒有當時想得嚴重。「辦法總比困難多」,當學生出事時,老師不是孤立無援的,學務處、輔導室還有同事們也能適時幫一些忙給一些建議。現在學生闖禍時,我常會提醒自己「一切都會解決的,一切都會過去的」,避免自己處於負面思考,並盡快找出解決的方法。

 

當老師雖然不時有學生突如其來的挑戰,不過當我們從學生身上看到小小改變或進步時,一切的努力還是很值得。試想,班上學生有三十幾人,老師的教導可能影響了三十幾個家庭,而學生以後成家立業又是另外三十幾個家庭。學生一個小小的改變,可能成就了他的一輩子,或成就了一個家庭或社會的幸福美滿。老師能做的有很多,如果能在學生身上灑一些好的種子,未來開花結果的盛況可能是我們所不能預料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ism 的頭像
    jillism

    jillism的部落格

    jil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