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看別人的日記、週記或作文算是我從小的嗜好。小時候沒有別人,只好從弟弟下手,沒事就會偷偷跑去翻他的日記,還好弟弟從來沒有發現過。(他當時買了能上鎖的日記本,以為萬無一失,卻傻傻的把日記鎖的鑰匙擺在桌上…)。國高中則多是看同學的作文,不過作文因為題目的限制,不能暢所欲言,很多感覺會失真,所以頂多是作觀摩文筆之用。大學時拜於blog之賜,我能藉著網路正大光明的欣賞好友們的網誌。至於我愛「偷窺」的心態,我比較喜歡把它解釋成「80%的關心+15%的欣賞+5%的好奇」。認識一個人卻沒看過他寫的文章,感覺就好像錯過了些什麼。文字的迷人之處,就是能藉此看到人平常較難覺察到的那一塊,才能比較立體地瞭解一個人。

這樣的我,在當了實習導師之後,最期待的事當然就是改學生的週記囉!我每天眼巴巴的希望老師能趕快告訴我:「這禮拜的週記就由妳來改。」然而開學過了好幾個禮拜,老師還是不動聲色。所以每當我在辦公室看到其他老師在改週記,我總是會跟他們要幾本來瞧一瞧,以解「相思之苦」。

上上禮拜機會終於被我等到了。抱著整疊週記回辦公室時,我沿路都在傻笑,真是興奮又開心。不過批改完一半之後,發現改週記好像不是想像中這麼好玩,因為寫評語真是一大學問。而且我發現自己是個蠻偏心的老師,有些學生的文章讓我有感而發,我評語就會寫10幾行,有些學生則只有3行。如果學生之間互相比較,他們一定會覺得我偏心吧(不過老師真的很努力在湊字數了><)。

改週記花了我很多時間。之所以如此重視週記,是因為身為實習導師的我,平常管秩序或管掃地工作時還蠻兇的,而跟孩子們接觸的時間只有英文課、早自修、午休和班會,能培養感情的時間實在是少之又少。於是週記成了我和他們之間一個很重要的交流管道。藉著週記我能夠更瞭解他們,也能將自己平常對他們的關心和鼓勵化為文字,讓孩子們知道我很在乎他們,而不是一位每次到班上就只會兇巴巴的虎姑婆老師。

上次改完週記到這次再度收到學生週記之間,我和孩子們隔了返校座談和開刀加起來剛好10天沒見面。這禮拜一回到班上,發現學生們變得好親切,會帶著大大的微笑跟我打招呼,而且沒事會跑來跟我聊天還有說笑話給我聽,讓我整個人都飄飄然。有些孩子跟我說,她們比較喜歡我改的週記,因為我的評語都寫很多。這禮拜看到有幾個孩子在週記裡關心我開刀的事,讓我覺的很窩心。

改週記的過程中,我發現了很多驚喜。有些孩子表面上看起來散散的,其實心思卻很細膩,也很有想法。從他們的文字中,我一次一次地調整自己原本的刻板印象,也越來越喜歡班上的孩子。

和學生之間的這段蜜月期,讓我開始捨不得兇他們。看來我必須趕快在溺愛跟嚴肅之間找到平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ism 的頭像
    jillism

    jillism的部落格

    jil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