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年輕的小姐,同時受到兩位男士邀她共進晚餐。
第一位是十九世紀英國外交官暨首相格萊斯頓(W.E.Gladstone)。她和首相共進晚餐回到家後,有人問她那天晚上的約會如何?她說:「格萊斯頓是全英國最聰明的男人。」
當她跟另一位也是名聲卓著,後來亦擔任英首相的迪斯雷里(B. Disraeli)約會返家後,又有人問她同樣的問題。她想了想,回答道:「迪斯雷里讓我覺得,我是全英國最聰明的女人。」
前後兩任英首相的差別在於,格萊斯頓是個善於自我行銷的高手,但迪斯雷里卻是個深諳傾聽藝術的行家;即使只和他共進一次晚餐,都會覺得自己變得非常閃亮重要。
一般說來,當我們與他人談話互動的時候,大多一心想著,要如何說話應對才能讓別人對自己留下好印象?少有人了解到,欲贏得別人的好感,「聽」往往比「說」來得更為重要。
當我們專注於自我表達、侃侃而談的時候,其實是向別人提出「請注視我」、「我是重要的」的宣示。而靜下來仔細傾聽別人說話這一個動作,卻表達了「我在乎你」、「你是重要的」的意味。一個深諳傾聽藝術的行家,其實也相等於掌握了最高形式的讚美。
美國一位著名的解惑專欄藍德絲(A. Landers)曾說:「當了三十六年的專欄作家,我深深瞭解,許多人寫信給我,其實並不是要我的建議。他們真正需要的,只是一個願意傾聽的人。」
許多人在與他人談話的時候,多是漫不經心的傾聽者,只顧著滿足自己「暢所欲言」的慾望。然而,漫不經心的傾聽往往會造成溝通上的誤解,也會使人萌生「你不關心我」的感受。我們常會以為,別人跟我們談話,是希望能得到一些建議,但事實上,他們真正需要的,只是一對願意傾聽的耳朵,真正渴望的,是找到一個願意理解和接納他們的感受的人。
在所有的人際互動中,培養專注傾聽的習慣是最首要的一件事,這也是幫助我們理解別人、贏得他人好感最基本的一件事。不管你曾學習過多少有關人際關係的課程或技巧,但如果缺少傾聽他人的意願與耐心,這些技巧都毫無意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ism 的頭像
    jillism

    jillism的部落格

    jil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